close

本文引用自tivo168 - [勘誤表] 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圖:財務分析秘笈

 

這本書剛出版後,我找出了5個打字錯誤和文意比較不順的地方。

這是我跟作者討論的紀錄。

其中教授的回答很值得參考,在此做個紀錄。

 

Q:

P:236(第5行):基本現金流量就是將稅後淨利調整為比較做預測的的現金流量型態=>"比較做預測"這五個字是什麼意思?而且多了一個贅字"的"

A:

基本現金流量,就是淨利加上折舊等不會動用到現金的損益項目。這個數字比較能夠用來做預測未來的現金流量的功能。由於營業活動現金流量還有應收帳款的增減、存貨的增減及應付帳款的增減,這些流動資產的增加與減少比較難預測,因而無法用來預測未來的現金流量。反之,淨利加折舊(不動用到現金的損益項目)就是基本現金流量,是預測未來現金流量的很好依據。所有的財務管理及管理會計的教科書都是用基本現金流量做為預測的依據。

 

Q:
P:105(第14行):景氣循環股應該在本益比高時進場,在本益比低時出場。=>整本書看到目前為止,這句結論最
讓我看不懂,因為跟平常的思考邏輯相反,還請教授指教。

A:

有關景氣循環股的本益比低時賣、高時買。主要是景氣循環股的損益會大幅起落。

例如:一2二5三8四4五1六-2七2八5九8拾4過去10年的每股盈餘

(第一年EPS:2; 第二年EPS:5

第三年EPS:8;第四年EPS:4

第五年EPS:1;第六年EPS:-2

第七年EPS:2;第八年EPS:5

第九年EPS:8;第十年EPS:4)

 

如果你在第四年以72元買進時,依照第三年的每股盈餘8元計算的本益比為9倍。你以為便宜,但是到了第四年底時景氣下滑當年度只賺4元,實際上買貴了。

如果你在第二年時以30元買進,依照第一年的每股盈餘2元計算本益比為15倍,看起來買貴了但是實際上當年底的每股盈餘計算的本益比只有6倍很便宜的。所以景氣循環股通常本益比高時(現在的股價除以去年低的每股盈餘)買進反而便宜。本益比低時(現在的股價除以去年高的每股盈餘)買進反而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