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輸出功率 = 扭矩(kgf-m) x 轉速(rpm)

=======================================
傳統汽車常用功率定義:

英制馬力(hp或bhp)=> 一匹馬於一分鐘內將200lb的重物拖行165ft (英國人James Watt為了衡量他發明的蒸汽機之功率而定義的)
德制馬力(PS)=> 一匹馬於一分鐘內將75kg的重物拖行60m

且1lb=0.454kg,1ft=0.3048m

所以,
1hp=(200lbf*165ft)/1 min 
   = 33000lbf-ft/min = 4566.5136 kgf-m/min
1PS=(75kgf*60m)/1 min = 4500kgf-m/min 

又,如果以標準功率單位瓦來計算,
1W = 1J/s = 1N-m/s = 1/9.8 kgf-m/s
則 1kgf-m/s=9.8W

所以,
1hp=4566.5136 kgf-m/min = 76.10856 kgf-m/sec = 745.86W = 0.7458 kW
1PS=4500      kgf-m/min = 75       kgf-m/sec = 735   W = 0.735  kW

1hp 約= 1.0147 PS 

---------------------------------------------------------------------------
<附註>:

一般而言,量測汽車引擎馬力的標準有德國DIS、美國SAE、日本JIS、歐盟EEC。

2005年,SAE制定了一個較嚴謹的J2723量測方式,用此方式來量測許多車,卻發現一個有趣的結果:

Cadillac 的 Supercharge Northstar V8, 馬力由舊制的440hp(328 KW),變成469hp (350 KW );而 New Camry 3.0,馬力由舊制的210hp(157 KW),變成190hp (142 KW ).

2006年起,SAE的新規範將讓美制馬力與德制馬力一樣,是得自一個嚴謹的量測方式。而隨著歐盟的整合,歐洲車也已經逐漸用 KW 取代 PS 來表示馬力,一股力量正在整合汽車工業--用同一規範量測,同一單位表示的時代就快來臨。

由於日本JIS在1994年施行修改後的引擎測試標準,使得JIS與EEC及SAE的測試標準極為相近,使得同一個引擎在JIS、SAE、EEC的測試條件下,會有幾乎相同的輸出數據。而大家最關心的議題,不外是各種標準之間的馬力如何換算,由於德制 (DIN) 標準與其他測試標準的設定不同,不單純是單位之間的換算問題,所以,根本無法換算。
-------------------------------------------------------------------------------

此外,還有一個較實際的輪上輸出馬力(WHP),也就是使用Dyno測試出來的馬力數據,這一個數據通常會比引擎規格馬力還少;因為引擎輸出後還要經過變速箱,差速器,傳動軸,輪胎,最後才傳達到地面提供驅動力,這一個過程會因為傳動系統的磨擦力而消耗一些能量。


舉例:

I.CIVIC八代引擎數據

引擎代號:R18A1

搭載於:2006- Honda Civic (JDM FD1, USDM FA1, USDM FG1)

  • 排氣量(Displacement): 1799 cc
  • 壓縮比(Compression): 10.5:1
  • 缸徑&衝程(Bore & stroke): 81.0 x 87.3 mm
  • 最大馬力(Power): 138 bhp (140 PS, 103 kW) @ 6300 rpm
  • 最大扭力(Torque): 17.7 kgm (174 N·m) @ 4300 rpm

官方圖表:

 
而下圖是CIVIC 8跑Dyno的數據,由圖可知,WHP最大為109.1HP,約為138的79%!
所以,可以推論變速箱等傳動系統總共消耗了約2成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