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轉錄自東吳大學張彥之教官<非武器戰爭工具>

=========================================
何謂C4ISR

C4ISR是一個軍事指揮作業系統的概念,它以資訊與通信技術為核心,將作戰中所涉及的多項工作的顯示、控制、及指揮,以自動化的方式加以整合。這些工作分別是:Comm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 Computer,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Reconnaissance(指揮、管制、通信、電腦、情報、監視、偵察)。C4ISR,即是前面七個英文單字的簡寫。

C4ISR系統的作業方式如下:監視系統與偵察系統(如雷達、電偵、敵我識別、偵察機、衛星等)所獲得之情報資料,藉由通信系統傳入作戰指揮管制的「指管操控台」(Command Control Consol)或作戰中心,提供指揮官與作戰參謀人員敵我位置、運動、速度、行為的戰場場景。指揮官根據戰場場景及參謀建議,下達命令(戰術作為決心),然後透過「指管操控台」直接送達下屬單位。這些命令可能是直接指令武裝載台接戰,或調整作戰隊形等。

C4ISR這類自動化的作戰系統,除了能夠提高作戰單位「戰鬥空間知覺」(battle-space awareness)能力外,更在自動化的迅捷之中,加強了戰鬥程序(情報流程、指揮管制流程、資訊流程)的順暢度與即時性。

C4ISR的發展

1970年代,電子技術迅速發展,電腦技術亦逐步成熟,使得「情資獲得」與「戰場指管」能夠整合於同一自動化系統,以增進指揮管制效率。要明白C4ISR的發展,必須先知道「情資獲得」與「戰場指管」是什麼,以下作一簡要說明。

情資獲得

情資,指有關敵方軍事力的資訊如兵力、部署、武器裝備種類、補給庫房位置、行軍路線等各種情報資料。得到這些情報,可以據以判斷、暸解敵人的意圖及能力,是指揮者決策和指揮的基本憑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自古以來,「情資獲得」即是軍事事務中最重要的挑戰之一!

人類在組織性防禦體系形成後,初期的情資獲得和戰爭決策,很大一部分是依靠求神問卜的「鬼神指示」。這種方式,到了二千六百多年前,被東方兵聖孫武加以否定。孫武主張以「間諜」及「觀察」來從敵人那兒得到情資,不應該用猜測、想像,或是相信「鬼神」的指示。此後情資獲得的工作,主要仰賴人的作業如斥侯、間諜、刑求或利誘戰俘、望遠鏡、觀察環境變化等方式。到了十九世紀末葉,有人使用熱氣球配合望遠鏡來觀察敵軍。二十世紀初飛機發明後,很快有人開著飛機去看敵人的部署。

對用「人」作為情報蒐集主要手段的仰賴程度,要到一戰之後,才緩慢降低;聲納與雷達的發明,提供了劃時代的科學情蒐方法及科技。現今的戰場,除了先進的雷達、聲納之外,偵照(飛機、衛星)、電波截收(電偵)、紅外線、夜視裝備、X-光穿牆攝影、遙控無人載俱等各種工具,都是情資獲得的高科技工具!

戰場指管

戰場指管,意指指揮官透過對下級單位的指揮與管制,來達成特定的任務;其內涵是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要適當的單位執行正確的工作或作戰任務。其作業則包含上級對下級命令的傳達,下級對上級狀況的回報,友軍之間的信息交換等。這些作業的完成,有賴成功的通信。因此對戰場指管而言,「通信」是一個根本的需求。

人類曾經使用過許多的方法來傳遞戰爭的資訊:狼煙、火光、鼓聲、號角、旗幟、信鴿、信差、驛站車馬等。這些靠人力、獸力、音響、視覺等通信的方法,有些無法精確傳達,有些則過於緩慢或易遭破壞。到了1920世紀,通信的方法才有了重大的躍進,「電信」技術萌芽並在軍事通信需求下發展快速。

「電信」(telecommunication),是利用電波(radio)或電磁波(electromagnetic waves),將聲音、影像、文字等資訊傳遞到遠方。電報、電話、傳真、無線電、電視、電腦網路等都屬電信的範圍。現代的軍用通信,不但使用電波傳訊,更用到光波的領域。美國潛艦能夠使用雷射,發送機密訊息到太空中的衛星,再由衛星轉傳到潛艦指揮中心。雷射傳訊,敵人很難側聽或干擾,保密性較佳,攜帶的資訊量也較高,非常適合隱密的潛艦使用。

C3IC4ISR

1970年代整合初期,規劃的項目包含了「情資獲得」的情報(Intelligence)作業與「戰場指管」的指揮(Command)、管制(Control)、通信(Communication)作業,並統稱為C3IC3I發展的初期,仍有部分人工作業的項目。約在1980年代,不斷發展的電子、資訊技術,使電腦在C3I的系統中益加重要,最後被納入規劃,C3I成了C4I。電腦加入後,許多人工作業被電腦化或被刪除,系統也更加複雜精密。約在1990年代中期,屬於「情資獲得」範疇的監視(Surveillance)與偵察(Reconnaissance)二種作業,亦在電腦與通信科技不斷進步之下,被加入整體規劃之中。C4I變成了C4ISR

C4ISR的作戰指揮系統,在現代化軍事建設和高科技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而其發展將隨著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完善。根據200310月份出刊的美國「國防新聞週刊」指出,我國可能將購買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C4ISR系統,以連結並整合陸、海、空軍作戰指揮,因應未來高科技戰爭之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