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ED(Federal Reserve System)

翻譯為聯準會、聯邦準備理事會、或是聯邦儲備理事會,也就是美國的中央銀行。其主要功能為穩定貨幣,使用的手段為調整1.匯率 2. 利率 3. 存款準備率。

2.存款準備率

中央銀行規定,銀行吸收存款後,必須把一定比率的金額存放在央行,這就是存款準備率,以應付存款人隨時可能提款所需。

譬如,A銀行有客戶存款100億,中央銀行規定存款準備率是15%,那A銀行只能將85億拿去放款、投資,藉以賺取利息或投資報酬;而其他15億必須保留起來,準備給客戶隨時提款用。

如果存款準備率提高到30%,則銀行只剩下70億可以利用,市場上的熱錢就減少了許多!

這項政策工具對影響民間資金效果強大,央行在採取這個措施時,都比較謹慎。中央銀行過去為了要與國際接軌,民國八十九年以前曾多次調降準備率。但近七、八年來國內物價平穩,央行未曾調整存款準備率。

一般來說,調整的基本單位為"半碼" (半碼為0.125%,一碼為0.25%)。



3.升息通常代表要抑制通貨膨漲:

因為通貨膨脹趨勢向上時,表示東西會愈來愈貴,就像現在的汽油一樣,如果現在不買,之後會更貴。所以大家不想把錢存在銀行裡,反而會拿來買預期會愈來愈貴的東西囤積。

所以FED必須升息,提高銀行存款和放款的利率,用以達成兩個效果:

   a.錢存起來可以獲得更多的利息,所以大家會想把錢存起來,降低消費。
   b.借錢出來投資的成本會變貴,所以大家會較少借錢,降低投資,熱錢減少。


4.降息通常代表要抑制通貨緊縮:

主要有兩種原因: 1.增進金錢的流動性 2.刺激經濟景氣。
通貨緊縮時,表示大家都寧願把錢放在銀行生利息,也不願意拿出來投資,造成經濟衰退。

所以FED必須降息降低銀行存款和放款的利率,用以達成兩個效果:

   a.錢存起來無法獲得更多的利息,所以大家會想把錢拿起來消費。
   b.借錢出來投資的成本變低,所以大家會願意借錢,增加投資,使熱錢增加。


5.相關報導:

2008/6/26 經濟日報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5日決議,維持聯邦資金利率在2%不變,為近十個月來首度按兵不動。Fed的會後聲明指出通膨風險已升高,暗示積極降息的循環將告一段落,但多數分析師預期短期內還不會升息。

聯準會25日以九票贊成、一票反對,決定讓聯邦資金利率(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維持在2%,符合市場期待。Fed自去年9月來已連續降息七次,幅度高達3.25個百分點。

這次決策會議中獨排眾議、支持升息的是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費雪。

市場近來盛傳,Fed官員對升息與否看法嚴重分歧,這次的投票結果顯示情況並非如此。

Fed在會後的簡短聲明中,和上次一樣提到當前經濟環境遭遇的威脅,即經濟成長減速但通膨壓力暴增;和上次不同的是,這次聲明說「整體經濟景氣持續擴張,部分是反映家庭支出回升」,雖然「經濟成長向下的風險仍在,但似乎已稍微紓緩」,不過「通膨向上的風險和通膨預期已升高」。

經濟學家認為,這代表Fed官員想告訴市場,他們非常注意通膨的發展,但不認為必須立刻升息。多數分析師預估,Fed可能等到明年春才開始升息

--------------------------------------------------------------------------------------------------------------------
2008/6/26 中央日報 

王鵬捷/綜合報導

 中央社報導,中央銀行25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半碼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分別調升為3.625%、4%、5.875%,自 6月27日起實施。另外,調升新台幣活期性存款準備率1.25個百分點,定期性存款準備率0.75個百分點,自今年 7月 1日起實施。 

 央行指出,為穩定物價,並抑制通膨預期心理,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3.5%、3.875%及5.75%調整為 3.625%、4%及5.875%,自本(97)年6月27日起實施。另調升新台幣活期性存款準備率1.25個百分點,定期性存款準備率0.75個百分點,自本年7月1日起實施。

 央行說,鑑於上(96)年底本行設訂本年貨幣成長目標區後,國人資產選擇愈趨多樣化,以及通膨預期明顯上升,使貨幣需求下降;益以年初以來新台幣升值,造成外匯存款折成新台幣後之金額減少因素,經更新設定值,將本年M2成長目標區由原訂之3%至7%修訂為2%至6%。 

 央行表示,貨幣政策操作係逐日不間斷之工作,央行每日均密切觀察市場資金情況,透過發行定存單等工具,積極進行公開市場操作,俾維持市場資金在合理水準。

 央行說,本次會議決議,主要考量因素如次: 

 (一)物價上漲壓力增加:由於能源與食物等進口商品價格持續攀高,本年1至5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升達3.66%;行政院主計處預測全年CPI年增率為3.29%。鑑於全球能源等原物料及商品價格居高,國內油電價格仍有上漲壓力,造成社會大眾通膨預期心理上升,不利於經濟景氣成長。 

 (二)經濟穩健擴張:本年雖美國景氣趨緩,惟我國對亞洲區域貿易表現仍佳;加以下半年政府加強推動公共建設,民間投資可望提升,行政院主計處上修本年經濟成長率至4.78%,經濟持續穩健擴張。 

 (三)實質利率仍低:本年物價漲幅擴大,致實質利率仍低。為避免實質利率過低影響資產配置效率,調升利率有其必要。 

 (四)降低貨幣數量之流動性:本年3月本行理事會決議實施後,銀行活期性存款年增率已由3月之-1.35%降至5月之-1.43%,定期性存款年增率則由1.65%升至4.18%,民眾持有貨幣之流動性逐漸降低。在維持適度之貨幣數量M2成長下,本行適度調升存款準備率,以加強準備貨幣管理,並降低貨幣數量之流動性,將有助於物價之穩定。 

 央行說,年初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升值,有助減緩輸入性通膨壓力。本年1至5月以美元計價之進口物價上漲20.81%,惟以新台幣計價之進口物價漲幅降為13.62%。 穩定物價為央行貨幣政策職責,央本致力對抗通膨;惟審慎之貨幣政策僅係達成物價穩定之必要條件,並非充分條件。鑑於當前物價上漲之源頭主要來自國際油價及農產品漲升,面對來自供給面之輸入性通膨時,仍需其他政策相互搭配,以充分發揮總體經濟政策穩定物價之效果。  


6.小結:
金錢流動性高(生意好、熱錢多)     => 物價上揚 => 可能會通貨膨脹 => FED以升息來解決
金錢流動性低(生意不好、熱錢少) => 物價下滑 => 可能會通貨緊縮 => FED以降息來解決


參考資料:中央銀行網頁-利率與準備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