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扣..."

這個聲音我第一次注意到是國小五年級的時候,在台北舅舅家晚上睡覺時聽到的,

很單純的以為是樓上有小朋友在玩彈珠...

但是後來才知道,他們家已經是頂樓了,樓上是水塔,

誰會在三更半夜在頂樓玩彈珠,而且重複的把彈珠掉到地上讓它彈跳呢?

後來我在新聞看到,這是鋼筋熱漲冷縮的現象,但還是無法體會...

熱漲冷縮怎麼會有這種物體掉落地面,碰撞頻率愈來愈快最後消失的聲音~

而且可以重複半個小時以上??


直到剛剛我才看到一篇文章,提出另一種解釋,但我仍抱持懷疑。

以下節錄該篇文章部分內容...

=======================================
出處:http://0rz.tw/5b4w2


原來元兇就是黴菌!!

是一種不完全菌綱的黴菌為主,會腐蝕工業材料與水泥,好生於多細孔表面,以水泥中礦物質為食,他分析了五處拿回來的水泥碎塊後發現的推論:

一般天花板是上下兩層的細鋼筋作支撐,在灌漿的時候其實鋼筋不是筆直的被卡在水泥中,受到水泥漿的流動和重量可能會有向上或向左右的應力累積著,或著房子蓋好數年後~受到地震或地基小位移等等因素,細鋼筋又會產生新的應力。

在天花板的偏下層有電燈線路的管線出口,有溫度與空氣等等所以黴菌會沿著該孔開始逐步入侵水泥中縫隙,細鋼筋與水泥接觸面是最理想縫隙,黴菌多聚生於此,菌絲向四周開始侵蝕成一個中空型管道。當某根有應力鋼筋的周圍水泥被侵蝕到一定程度後便會在中空管道中來回彈動,這就是彈珠聲的來源。

所以實驗下一步就刻意製作水泥塊後;中間夾入比鋼筋略粗的塑膠棒形成中空道,水泥半乾後拿出塑膠管插入鋼筋,再從另一端灌一些水泥固定。事實證明,細鋼筋在管道中彈動的聲音和彈珠聲是最像的。


這解釋了以下幾點:

1.聲音源不在牆內就在牆外,考量許多人根本樓上無人住之類種種情形,且都是相似彈珠聲;聲音源必在牆內,牆內東西就是水泥、水管、鋼筋、電線這四種,既然熱帳冷縮已經排除,那這就是邏輯上唯一解釋。


2.既然多發生在下方鋼筋網,所以都是聽到從天花板傳來,樓上要聽到由地上傳來可能當時要剛好耳貼近地板,這機率就小多了,因為事實證明厚水泥隔音效果比想像中強,如果上方剛好放有大家具就更難聽到了,且很少人天花板會貼東西,地板卻常常貼有瓷磚或木頭~更阻隔了聲音傳導。也許有人打地舖睡覺時運氣好才會聽到吧。


3.這又解釋了為什麼幾乎沒人聽過牆壁傳出彈珠,因為隔間牆多半是磚牆根本沒鋼筋,機率就少太多,就算有;聽到什麼也會以為隔壁在釘東西,沒什麼特別留意與記住的。


所以答案縱使不能100%確定,但已經呼之欲出了,而且目前這是唯一可能的選項與最有系統求證過的解釋。

總之掉東西的解釋是無法說明,因為最初這現象引起注意就是因為樓上根本沒住人~才引起討論,沒住人或是頂樓何來東西可掉,而且每個人掉的東西剛好聲音都像彈珠~~~~大家都掉同一件東西??

=========================================


一條鋼筋來回震動,會發出像是一顆彈珠撞擊地面的聲音?

還是很令人懷疑~~~ 應該用超音波作非破壞性檢測,看有沒有即時影像可以看才能確定...

可以肯定的是,應該不是三太子在我家牆壁裡玩彈珠~~

也不可能是蓋房子的建築工人殺人棄屍,把屍體裝在鐵桶用王水溶屍,

然後埋在你家的牆壁裡,受害者正用摩斯電碼在跟你求救...吧?!

(靠~自己打完都覺得很毛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