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節錄自<交易員的靈魂>P:304~306,並經過我自己編排整理。

定義:
(1)資產總值- 存款、房屋、現金、股票、債券、基金、保險年金的總和。
(2)閑置資產- 資產總值扣掉自有房屋、負債、事業所需兩年週轉金的剩餘資產。


===========================================================================================
人生四個階段:

1.低收入,低資產-支出與收入幾乎相等,且資產總值不超過3年生活所需。

這時以累積專業、儲蓄、增加工作收入為主,不要接觸股市

我這個年紀的人有不少落在這個階段,假設一個人一個月生活費2萬,
並設定安全因子=2 (保留給父母的生活費,或是不小心生小孩之後的花費XD),

則一年生活所需= (2x2) x12= 48萬,三年生活所需= 48x3 =144萬!
所以,保守來說,資產總值沒有144萬,不要接觸股市。



2.高收入,低資產
-收入為支出的兩倍以上,但資產總值不超過5年生活所需

(A)35歲以下,可投入7成資金在股市

(B)35歲以上,最好等資產總值超過5年生活所需之後再進股市,
  否則頂多選擇產業龍頭作波段操作即可。

同樣,根據上述條件計算,5年生活所需為240萬。

因此可得出結論: 
(1)35歲以前,要等到收入為支出2倍以上,資產總值144萬以上,再來投資股票。

(2)35歲以後,要等到收入為支出2倍以上,資產總值240萬以上,再來投資股票。

而且此時可投入7成,約100萬的資金!


看來35歲前要做到這個階段,就很不容易了阿~~



3.高收入,高資產-收入為支出的兩倍以上,從這開始就是小康和有錢人的分別

(A)閑置資產總值不超過10年生活所需,為求財富加速累積,投資股市是優先選擇

(B)閑置資產總值已經超過10年生活所需,進入有錢人的階段,
   投資股票最多不超過資產總值的5成



4.低收入,高資產-步入退休階段,別再步入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