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Discovery看到兩段節目,


第一段是利用磁鐵來降低子彈速度,他們用高壓氣體加速細長管內的彈頭,然後在管口排了好幾塊磁鐵,成功的降低了97%的子彈動能。

第二段是設計一個高樓急降逃生系統,在大樓外面做一個類似電梯的平台,平台底下放一塊大磁鐵,磁鐵旁有一整條軌道,可以產生相斥的磁力,吸收下降時的能量,使得高樓的住戶可以在火災時快速、安全地逃生。


其中他們提到Halbach Array,可以減少磁漏,增強單一方向的磁力。
這個陣列是在1980年由美國柏克萊實驗室的Klaus Halbach(德國人/物理博士)所設計的,
原來的目的好像是為了集中粒子加速器的粒子束。

一般常見的排列有兩大類:

1.長條型陣列
舉例來說,只要將五塊立方體磁鐵依照下圖的磁力方向排列,並使用瞬間膠(cyanoacrylate)黏在一起,

就會使長條陣列的下方產生增強的磁力,而上方則只剩下微弱的磁力。



2.環型陣列
將特別訂製的磁鐵排成環狀,就可以產生類似弦波分布的強磁力向量陣列,


可用來增強馬達、發電機的磁束密度。




[參考資料]
http://www.matchrockets.com/ether/halbach.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Halbach_array
http://140.127.114.83/spm309/data/Halbach1.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