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電信、通訊領域: 
由於手機的服務逐漸由語音(voice)進入資料、數據(Data)的服務,因此通訊技術也逐漸的往上發展,世代交替也由2G、2.5G、2.75G、3G,進展到目前的3.5G、3.75G。


HSUDA(High-Speed Uplink Packet Access):視為
3.75G

HSDPA
(High-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所謂的3.5G,由3G進行軟、硬體的升級而來。
傳輸距離: 5-12 公里
傳輸速度: 3.6、7.2、14.4 Mbps。
優點:傳輸距離遠、傳輸速度佳、可以進行移動式的數據傳輸。
缺點:硬體建置的成本高、電磁波較強。
備註:目前多以 3.6 Mbps 為主,有一家電信業者宣稱已達 14.4Mbps。


WCDMA(Wideband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又稱為3G,用於智慧型手機。
傳輸距離: 5-12 公里
傳輸速度: 384Kbps、2Mbps。
優點:傳輸距離遠、傳輸速度佳、可以進行移動式的數據傳輸。
缺點:硬體建置的成本高、電磁波較強。

EDGE(Enhanced Data rates for GSM Evolution):也可稱為2.75G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通稱為2.5G
傳輸速度:170Kbps。


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所謂的2G


II.資訊領域: 
依照應用範圍和傳輸距離的不同,可區分為:
個人區域網路(PANs-Personal Area Networks)、
無線區域網路(WLANs-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
城市區域網路(WMAN-Wireless 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


WiMax:正式名稱為IEEE 802.16,而IEEE 802.16e也因為搶食手機通訊市場,被當作是4G行動通訊技術。
傳輸距離: 5 -8 公里,屬於WMAN。
傳輸速度: 10、30、70 Mbps
優點:1.傳輸距離遠
      2.傳輸速度佳
      3.可以進行移動式的數據傳輸。
缺點:1.硬體建置的成本高
      2.電磁波較強。


Wi-Fi:正式名稱為 IEEE 802.11技術,是一種短距離的無線區域網路,主要用於PC,是目前主流的技術。
傳輸距離:100 公尺,屬於WLANs。
傳輸速度:11Mbps(802.11b)、54Mbps(802.11g)、108Mbps(802.11g+)、300Mbps(802.11n)
優點:1.硬體建置的成本低,一般民眾可以自行建立
      2.電磁波較低
      3.近距離傳輸速度高
缺點:1.傳輸距離短(但是802.11n將會大幅改善)
      2.受到有線的Internet線路影響上網速度
      3.無法在交通工具上行進時使用。
備註:目前筆記型電腦搭配的無線網路晶片多為802.11 b/g,最大理論速度為54 Mbps。802.11g+的網卡可以達到108Mbps,而802.11n draft2.0 目前可達300Mbps。

      



WiFly:應用 Wi-Fi 技術,並搭配有線的xDSL、光纖、專線、Cable Modem等方式連結網際網路。
傳輸距離:100 公尺,屬於WLANs。
傳輸速度:2、11、54、108、300 Mbps (限速於專線的速度)。
備註:優缺點與Wi-Fi相同,但是上網速度受限於ADSL等寬頻專線的速度。


Bluetooth:中文稱為藍牙,主要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之間的通訊。
傳輸距離:10公分~100公尺(Class1 100公尺,Class2 10公尺),屬於PANs。
傳輸速度:723.1Kbps(V1.2)、3Mbps(V2.0+EDR)
優點:1.成本便宜
     2.相較於紅外線傳輸,具有無方向性,可穿越障礙物,且同時可連結七個設備的優勢。
缺點:傳輸距離短,只適用於個人設備之間的傳輸。


IrDA:也就是紅外線傳輸技術,主要用於個人可攜式設備之間的通訊,如手機、PDA、筆電。
傳輸距離:2公尺,屬於PANs
傳輸速度:115.2Kbps(IrDA-SIR)、1.152Mbps(IrDA-MIR)、4Mbps(IrDA-FIR)、16Mbps(VFIR)、
         100Mbps(UFIR)。
優點:成本便宜
缺點:1.具有指向向性,易受障礙物干擾。
     2.傳輸距離短。
     3.一般手機用的IrDA-SIR傳輸速率並不高。


小結:目前無線區域網路的主流是802.11g,逐漸邁向802.11n,但由於距離短,所以必須每隔100公尺就建置一個熱點(Hotspot),像是台北市就有許多熱點!而非都會區可能無法這麼密集設置,應該會傾向建置WiMAX,提供大範圍的無線網路訊號。
====================================================================================

結論:未來競爭較激烈的戰場,應該是發生在筆記型電腦上,由3.5G(HSDPA+WCDMA)迎戰Wi-Fi(搭配ADSL)或WiMAX,爭奪下一世代無線傳輸網路的主流規格。
目前看來,台灣的3.5G已經有3.6M的速度,主流的ADSL寬頻也不過2M/256K;就算是最快的12M/1M寬頻,也很有可能在3.5G提升到理論最大值14.4M時被超過去。在價錢方面,3.5G無限上網的月租費目前約1000元上下,相較ADSL的費率並沒有貴很多,因此ADSL上網很有可能被3.5G所取代。



-----------------------------------------------------------------------------------
[參考資料] 
http://forum.slime.com.tw/thread219221.html
http://taiwan.cnet.com/digilife/0,2000089053,20114781,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