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不太看韓劇的,因為多半都是在談情說愛,超無聊~
不過最近看到<商道>的重播,發現這種生意人的傳奇故事還蠻吸引我的! 所以看完後特別對主角的年代做了一點研究,紀錄如下:
=================================================================================

朝鮮王朝                            清朝
1694~1776  英祖                     1736~1795  乾隆
1776~1800  正祖(李祘)            
1800~1834  純組=>洪景來之亂(1811)   1795~1820  嘉慶=>天理教起義(1813)
1834~1849  憲宗                     1821~1850  道光=>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1842)
1849~1863  哲宗                     1850~1861  咸豐=>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1860)

=================================================================================
林尚沃的生卒年是1779~1855,活了76歲。由上面的年表來看,林尚沃出生於乾隆四十四年,相當於朝鮮王朝正祖的時代,而另外一部韓劇<李祘>描寫的就是正祖的故事。由此可以知道,林尚沃年輕時剛好經歷正祖和乾隆末年,所以應該可以說,他正好經歷過中國和朝鮮兩個王朝的鼎盛時期。

由年表推算,林尚沃開始發跡應該是嘉慶年間,這時在朝鮮王朝則是純祖的時代。如果<商道>這本小說有根據史實,那麼洪景來之亂發生時,林尚沃僅僅32歲就已經是灣商大房,也已經是朝鮮首富了!(哇!比郭台銘跟王永慶還強!) 然後,也由於此次提供軍糧,發放救荒鹽給百姓,協助平亂有功,所以獲得純祖首開先例,提拔他這個生意人擔任縣監、郡守,乃至三品的官員。

此外,根據<商道>劇中所描述,清朝人民需要大量朝鮮人蔘來醫治鴉片中毒的時間,似乎是在洪景來之亂發生之前就很嚴重了,那表示在嘉慶初年就已經有嚴重的鴉片問題,不過這時鴨片才剛該開始流入中國,應該還沒有這麼嚴重吧?

歷史上中國人受到鴨片毒害最嚴重的時期,好像是道光年間,因為根據資料顯示,道光元年(1821年)走私的鴨片是4000多箱,到了道光十八年(1839年)則已經高達40200箱,所以才有1838年的林則徐虎門禁煙,並在1840年爆發第一次鴉片戰爭,最後甚至簽訂南京條約,割讓香港給英國。

所以我想,林尚沃之所以成為朝鮮首富,除了跟他自己的商才有關,也跟英國走私鴉片到中國有很大的關係阿!所以他應該要感謝英國人荼毒中國人吧?

想到這裡,覺得真是邪惡阿! 商人賺大錢果然還是要靠別人的不幸? 或許只是直接和間接的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