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說,減資有兩種:
1.現金減資=>賺錢的公司會做的=>現金太多不知怎麼用、讓財報變好看順便拉抬股價、發錢給大股東不用扣稅
2.虧損減資=>虧錢的公司會做的=>讓每股淨值起死回生,脫離全額交割股,然後再去私下借錢,或是轉賣給其他人、讓大股東把錢拿回來。

減資後每股淨值會提升,但這兩種減資,對股東的財產總價值都是毫無影響的。

●現金減資的原因:

1.公司很賺錢,賺了很多現金,但公司未來幾年都沒有什麼大的投資計畫,所以用不到這麼多錢,這些現金只能放在銀行,留在銀行生那微薄的利息,不如還給股東,去做其他投資,賺多的錢,或做更好的運用。這種狀況只可能發生在一些成長趨緩,穩穩賺錢的傳統公司,例如中華電信。


2.公司賺的錢,如果用現金股利的方式發給股東,就是股東的所得,那麼股東就會被扣稅,尤其是有錢的大股東!但是若用減資的方式退回現金,就不是所得,大股東就不會被多扣稅! 大股東很爽!


3. 減資可以讓資本減低,若明年賺的錢還是一樣,那就可以讓股東權益報酬率提高! 財報會變好看!

●虧損減資的原因:

1.讓股價淨值提升,避免被打入全額交割股,這通常發生在虧錢虧很多的公司,每股淨值已經低於10元。

2.讓財報變好看,再去借錢,繼續撐著。放一些公司賺錢的消息,維持股價不會往下掉!

基本上都是為了讓公司起死回生。

===============

[參考網址]

1.公開資訊觀測站->除權/息、減資後之參考價試算
http://www.twse.com.tw/ch/trading/exchange/TWT48U/genpage/Report201108/TWT48U.php?chk_date=100/08/01&Sort_kind=

2.Tacolin_減資到底是在減個什麼鬼?

3.獵豹_企業減資一定是利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