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軍官(CO=Commissioned Officer)


美軍軍官的軍階,大致上起源於19世紀,
大概是南北戰爭(1861~1865)之前。

1832年,開始使用老鷹代表上校。

1836年,使用橡樹葉代表中校,而上尉、中尉則是橫槓;

那時少校和少尉還沒有階級章,辨識少校的方式是藉由制服肩章的穗來區別。

1851年,步兵、騎兵、炮兵統一之後,高階軍官的階級章都是銀色,上尉/中尉都是金色槓。

據說當時上校的老鷹都換成銀色,是因為當時騎兵、炮兵的上校太多了,換給他們銀的老鷹比金做的老鷹還便宜,也算是一種Cost Down XD

1872年後,為了和中校區分,少校使用金色橡樹葉,上尉、中尉也換成銀色槓。

1917年,少尉為了和中尉區分,終於給他個金色槓。

 

看到這邊我們不免有個疑惑...

ㄧ般來說,「金」應該是比「銀」還貴重,

但為何階級較低的少尉是用金色,而階級較高的中尉卻是用銀色呢?

 

答案是: 

在當時,少尉、少校的金色軍徽是用便宜的「黃銅」做的,

而中尉、中校的銀色軍徽則是用貴金屬「純銀」去做的。

所以在金屬的價值上,銀的確比黃銅高貴,

這麼一來,

中校的銀>少校的黃銅,

中尉的銀>少尉的黃銅,

就與普世價值觀相符了。  

 

2.士官(NCO=Non-Commissioned Officer)

 

Capture_1119104938.png
NCO是戰場上第一線作戰的人員,

在軍事電影或影集中,也常可以看到一堆NCO跑來跑去,

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要如何正確翻譯、稱呼這些NCO的軍階;

不過,在NCO的系統裡,正確的稱謂是很重要的事情。

 

基本上,在四大軍種(陸、海、空、海軍陸戰隊)中都有NCO的編制,

而且都可以用「薪級(Pay Grade)」去區分為E1~E9共9個階級;

不過各軍種的軍階稱謂(Title)還是會有點不一樣,

這應該跟各軍種的歷史演變有關

 

就美國陸軍來看,

薪級E1~E3都還只是「兵」,還不算正式的「士官」,

E1、E2都稱為Private,就是最低階的兵,

E1的Private(縮寫PV1)是新訓中心的二兵,所以不掛階;

E2的Private(縮寫PV2)就是服役半年以上,完成軍種訓後的一兵。

private.jpg

在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這部電影中,

這位「大兵」James Francis Ryan其實就是個一兵。

 big_thumb_bf6a8df26c2119659ca39170e5839269  

至於E3 Private First Class(縮寫為PFC)是入伍至少一年的士兵,

應該就相當於台灣陸軍的上兵了。

private_first_class.jpg

 

E4的Corporal(縮寫為CPL)通常可翻譯為伍長,

從這個階級開始才算是正式的NCO!

corporal.jpg

這邊要補充一下,在美國陸軍或陸戰隊的編制中,

會以火力小隊(fireteam)作為基本的戰鬥單位,

一個班裡面通常有2個火力小隊,

每個火力小隊包含4個角色-小隊長、擲彈兵(槍榴彈兵)、機槍兵、步槍兵。

而CPL通常就會擔任小隊長的職務。

此外,CPL必須協助督導班兵的體能和個人儀表,因此可以說是整個NCO的骨幹。

像是影集BOB裡面的大牛(Denver Rendleman)在登陸諾曼地前就是伍長。

Band of Brothers 2001 BDRip.1080p.x264.DTSHD DualAudio EP03-CHD.avi_001806.495.jpg

 

 

E5的Sergeant(縮寫為SGT)應翻譯為下士,

因為它是NCO中第一個必須稱呼為「Sergeant」的階級。

sergeant.jpg

一般而言,新兵至少要服役3年才有資格升到SGT這個階級,

而SGT主要就是擔任班長的角色。

 

在諾曼地大空降(BOB)這齣以Easy company這個"連"為主軸的故事中,

可以看到幾位SGT都有很重的戲份,

像是李普(Carwood Lipton)、葛納瑞(William Guarnere)、馬丁(John Martin),

還有後來升上來的大牛(Denver Randleman)。

 

Band of Brothers 2001 BDRip.1080p.x264.DTSHD DualAudio EP02-CHD.avi_002131.634.jpg

BOB03

  BOB06

    

E6的Staff Sergeant(縮寫為SSG)可翻譯為中

staff_sergeant.jpg

這個階級的權利範圍,基本上跟班長差不多,

但比較像是「資深的班長」,或是「班長中的霸主XD」,

要負責訓練、督導各班的班長們

新兵至少要服役7年才有資格升到SSG這個階級,

戰時則可能因戰功升得比較快;

譬如在BOB中,在摧毀105mm砲陣地和卡靈頓之役(Battle of Carentan)後,

李普和馬丁就從SGT升為SSG。

Band of Brothers 2001 BDRip.1080p.x264.DTSHD DualAudio EP03-CHD.avi_005853.895.jpg

John_Martin_001.jpg

 

另外在怒火特攻隊(Fury)這部電影中,

布萊德彼特飾演的戰車車長Don Collier "WarDaddy"就是SSG,

HBO播出時是翻譯為士官長,但我覺得翻譯為「中士」比較恰當。

brad-pitt-in-fury.jpg

該劇開始時,可看到Don所屬的第三排幾乎被殲滅,只剩他一輛戰車。

回到基地時,第一排的車長們的軍階也都是SSG,

開會時第一排的少尉排長Parker說:

「Sergeant Collier加入我們這排,由他擔任Platoon Sergeant(副排長)」

FURY002.png

 

照理說副排長應該是E7的SFC吧?

但根據劇中情境描述,

有可能是因為傷亡慘重、人手不足,

所以他才以中士的軍階,暫時擔任副排長的職位。

(根據二戰美軍編制,一個戰車連有17輛戰車,

3個戰車排,每排5輛戰車,還有2輛屬於連部)

=====================================

從E7開始,E7、E8、E9這3個薪級,

可說是所謂的資深士官(SNCO - Senior NCO),

與前面幾個階級不同,SNCO是要經過HQDA(陸軍指揮部)認定才能晉升的。

 

E7的Sergeant First Class(縮寫為SFC)可翻為上士,

通常是擔任副排長(Platoon Sergeant)的職位,給予排長戰術上的建議。

sergeant_first_class.jpg

在戰場上,SFC必要時可以擔任排長的職位,

領導40人左右的步兵排,或是18人+4輛坦克的裝甲排。

 

在這要特別提一下,

同樣薪級的士官,在各軍種的稱謂會有點不一樣,

譬如在海軍陸戰隊,E7這個階級的士官是叫Gunnery Sergeant(縮寫為GySgt),

所以若在電影或影集中,看到某人的職稱被翻譯成「槍砲士官」,

或是熟人暱稱他為「Gunny」,

你就知道這個人的背景是海軍陸戰隊,而且還是E7等級的資深士官。

像是在影集NCIS中,Gibbs就是以E7的職級退伍的~

Gibbs,_leroy_jethro_(gysgt).jpg

mufRosm98m3vDvvc_K0x5YQ.jpg

 

E8的Master Sergeant(縮寫為MSG)可翻譯為士官長,

通常在營部或更上層單位擔任高級幕僚。

master_sergeant.jpg

像是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出現的Master Sergeant Farell.

他的階級章位置在心窩,類似美軍2004之後的作戰服(ACU)設計。

MSG   

從E5~E8,SGT、SST、SFC到MSG這四個階級,你都必須喊他"Sergeant!"。

 

而薪級同樣是E8的First Sergeant(縮寫為1SG)算是連級士官長,

相當於台灣國軍的三等士官長,

first_sergeant.jpg

與MSG相比,他比較屬於前線戰鬥單位的資深士官長,

要能在戰場上提供軍官戰術建議,

所以一定要稱呼他為"First Sergeant"!

在BOB劇中也可看到,在英國準備作戰時,

1SG Evans在演習中指正第一任連長Sobel上尉的錯誤(路癡),
Band of Brothers 2001 BDRip.1080p.x264.DTSHD DualAudio EP01-CHD.avi_003827.117.jpg

 

後期Carwood Lipton也因戰功升任First Sergeant,

在佛伊(Foy)戰役時跟著E連士兵一起衝鋒,

劇中他提醒失職的Dike連長不可停在原地,

最後還跟著Speirs連長往前衝,聯絡上村子東面的I連。

 

CL003.jpg

CL002.jpg

 


E9的Sergeant Major(縮寫為SGM)算營級士官長,相當於台灣國軍的二等士官長;

sergeant_major.jpg

通常都是作戰經驗豐富的士官來擔任,

在電影"勇士們(We were Soldiers)"可以看到SGM戲份很吃重,

平常訓練要靠他,作戰時也常給營長不少中肯的建議。

在該電影裡,Mel Gibson飾演第一騎兵師第七騎兵團第一營營長,

而Sam Elliot把 SGM Plumley演得好像是個地獄來的男人!

被包圍時還毫無畏懼地拔出小手槍KO好幾個越南士兵!

真是帥呆了~~


 


2020獲得榮譽勳章的Thomas Payne也是SGM。

Payne-MOH.jpg

 

至於Command Sergeant Major(CSM)應該是旅級以上的幹部,相當於台灣國軍的一等士官長。

command_sergeant_major.jpg

前面提到的SGM Plumley後來就升任CSM,這是他本人照片,階級章在帽子上。

basil-l-plumley-fca0c116-0bcd-4c52-af9c-d5a526c4bb8-resize-750.jpg

 

而Sergeant Major of the Army(SMA)則是軍種總士官長,

sergeant_major_of_the_army.jpg

全軍只有一個人,代表該軍士兵的發言人;所以美國的陸軍、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太空軍、國民兵、海岸防衛隊都會有一個總士官長。

 

E9的這3個等級其實在電影中都很少出現,大概他們的職位都不需要出現在前線的關係吧?

美軍士兵要是看到E9職級的士官長,不能只是叫"Sergeant"而已,一定要叫"Sergeant Major"!不然下場可能很不妙阿~~

 

最後,美軍在2005年新增一個最高的顧問職缺叫做SEAC(Senior Enlisted Advisor to the Chairman),字面意思是「參謀聯席會議主席資深士官顧問」,擔任此職位的人通常都是從E9的SGM遴選出來,但直到2019年底才新增了SEAC的專用階級章以資識別,如下圖,臂章中有一隻老鷹抓三隻箭,周圍環繞四顆星星,象徵參謀聯席會議。

1000px-USA_SEAC.svg.png

SEAC_2.jpg

 

 

 

結論:

E1~E9這幾個軍階可簡略翻譯為:

E1的Private(PV1)=二兵

E2的Private(PV2)=一兵

E3的Private First Class(PFC)=上兵

E4的Corporal(CPL)=伍長、小隊長

E5的Sergeant(SGT)=下士、班長

E6的Staff Sergeant(SSG)=中士

E7的Sergeant First Class(SFC)=上士、副排長

E8的Master Sergeant(MSG)=士官長

First Sergeant(1SG)=連士官長、三等長

E9的Sergeant Major(SGM)=營士官長、二等長

Command Sergeant Major(CSM)=旅士官長、一等長

Sergeant Major of the Army(SMA)=總士官長。

SEAC=參謀總士官長。
 

附註1:台灣於2017年7月16日才正式編制「參謀本部總士官長」一職,直接聽命於參謀總長,就是相當於美軍的SEAC。

(參考資料: 韓正宏總士官長生平)

附註2: 截至2020年,台灣的士官薪級中最高就是一等士官長,年紀可能是38~58歲,故未來可能增設「特等士官長」,讓資深或取得博士學位的一等士官長能往上晉升。
(參考資料: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004080144.aspx)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States_Army_officer_rank_insign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States_Army_enlisted_rank_insignia
https://www.defense.gov/About/Insignias/Officers
https://www.defense.gov/About/Insignias/Enlisted
https://www.army.mil/ranks/

3Q陳柏維臉書-【從首任總士官長風範看國軍改革】

台灣陸軍階級野戰領章

Last Update:20201119

arrow
arrow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