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股東權益報酬率ROE(Return On Equity)
= 稅後淨利/股東權益
= (稅後淨利/普通股股數) / (股東權益/普通股股數)
= EPS/ 每股淨值

=>只要知道每股淨值和EPS就可以直接算ROE了。

2.盈再率(盈餘再投資比率)
= (當年度固定資產- 4年前固定資產+當年度長期投資- 4年前長期投資)
    /(近四年稅後淨利總和)

=>盈再率最好要低於80%,這是檢視地雷股的好工具

3.便宜價P= 預期ROE x 每股淨值NAV x 12倍本益比

拿來跟獵豹的評價公式比看看:  P/B=ROE/Kn => P= ROE x B / Kn
(其意義是:
 股價淨值比(PBR)=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和投資者要求的報酬率之比值,
 如果ROE高,那該股票則可享有較高的PBR。
 相對的,若投資者要求的Kn很低,那也可容許較高的PBR。)

這兩個公式幾乎是一樣的意思,差別就在兩個地方:

a. 此公式用的"預期ROE"會參考過去5年平均ROE和目前ROE趨勢來做調整,不像獵豹只用最新的ROE。
b. 此公式預設的本益比12倍是個經驗值,相當於獵豹的Kn(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取1/12=8.33%,但是獵豹認為Kn值是看每個人的狀況自己決定;至少要是美國十年政府公債殖利率的2倍,但也可以更高,譬如10%。

4.GDP年增率與股市高低點幾乎同步。

5.買在低點的方法:六四比,分兩批買!
=> 第一批買進60%,股價跌20%後,第二批再進場,這樣才有攤平的意義。
但是買第二批時還是要確認基本面。

6.賣股原則:
(1)ROE持續<6%
(2)預期報酬率<0%
(3)換更好的


參考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aiolex/26329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