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本文僅分享安裝步驟(有點舊僅供參考,建議直接看CircuitState這篇),

操作命令請看下一篇!!

=====================
STEP1.先安裝Arduino官方IDE!

沒錯! 這模組仍舊需要官方Arduino IDE的核心,所以請先確認你電腦已經安裝! 

000.png

 

 

 

STEP2.下載並安裝VSCode

00_vscode-download.png

STEP3. 打開VSCode,安裝Arduino Extension。

(1)首先,在VSCode最左邊Side Bar工具列,有五個圖示,

點最下面那個正方形圖案, 也就是「Extensions頁面」(參考下圖黃色箭頭),

(2)然後在最上面輸入關鍵字"Arduino",它就會自動連上網路搜尋,

接著就會跳出一整排相關的Extension,

看到第一個「Arduino for Visual Studio Code」就是了!請點選他!

(3)然後看右邊頁面,按下「install」這個小按鈕。然後重新啟動VSCode即可。

001.png

 

 

STEP4. 修改語系為繁體中文

(1)下載中文語言模組

切換到模組畫面,輸入關鍵字"tradition",找到Chinese(Traditional) Language Pack...,

然後按install安裝。

000.png

安裝完後,原本的Install按鈕那邊,會變成Reload To Activate,

而且右下角會出現對話視窗,很貼心的問你,要不要重開,順便切換為繁體中文語系?

當然直接點選Yes就好啦!!!

002.png

重開後~~~ 上面菜單都變中文囉~

 

003.png

====

如果你之後還要改其他語系,

請在主畫面下,按鍵盤F1,輸入關鍵字"Display",找到Configure Display Language這項,

001.png

 

編輯視窗會跳出locale.json檔案,

002.png

修改最後一行 locale:"zh-tw",把雙引號清空"",看要改成什麼語言,它會自動跳出很多選項。

005.png

改好後按ctrl+s存檔。

把VSCODE整個關掉、重開就可以囉~

 

 

 

STEP5.修改設定檔

這個步驟到目前為止還是有點繁瑣,尤其是include path的設定,

如果沒設定完整,就會出現錯誤訊息"include file not found in browse.path"

(2019/10月之後的版本好像沒這些問題了,以下這段不用看,參考參考就好!!!)

類似下圖這樣:

Error.png

設定檔至少有3個,分為3個層級:

1.使用者(User Settings):

這層級的設定檔存放在唯一一個settings.json檔案中,

路徑是在C:\User\使用者名稱\AppData\Roaming\Code\User底下。

2.工作區(Workspace Settings):

這層級的設定檔存放在任意一個副檔名為 *.code-workspace的檔案中,

只有主程式被手動加入一個「工作區」時才會出現。

工作區其實有點像project或solution的概念,

通常是把所有專案相關檔案新增到同一個工作區中,

在「邏輯上」湊成一包,方便開發時的管理,

但實際上各檔案可以散落在不同的實體資料夾中。

3.資料夾(Folder Settings):

這層級的設定檔會存放在主程式同一層資料夾下, 「.vscode」這個子目錄中。

==================

通常,愈下層的設定檔,會覆蓋上層的設定檔同樣內容的設定。

ex: 「資料夾層級」覆蓋「工作區層級」

===================

而Arduino 目前還會受到c_cpp_properties.json設定檔影響,

這個檔案其實是另一個C/C++ 的外掛在用的,

只要你安裝MS Arduino外掛時,它就會跟著一起被安裝!!!

(參考C/C++ for VSCODE,或是Marketplace頁面。)

 

但,如果你是新增一個空白的Arduino *.ino檔案,

或是把以前開發過的Arduino專案拿來VSCode修改,

一開始是不會有這個設定檔的存在。

 

不過,只要你選擇Arduino開發板型號時,c_cpp_properties.json這個設定檔就會自動出現,

而且跟「資料夾」層級的設定檔一樣,

也是出現在主程式同一層資料夾底下,「.vscode」這個資料夾中。

同上一段所述,這是更下層的設定檔,所以它會覆蓋最上層的使用者設定(settings.json)的內容。

 

這會造成一個現象,

即使你在使用者層級設定好include path或browse path,

C/C++ intellisense 動態偵測編譯沒有error了,

但你開啟Arduino檔案(*.ino),選擇好板子之後,error又會再度出現!!!

 

這時就要在c_cpp_properties.json重新加入path。

通常是在該檔案中加入這一段: (注意大括號、中括號、逗點的位置。)

"browse": {

                "limitSymbolsToIncludedHeaders": false,
                "path": ["C:\\Users\\使用者名稱\\AppData\\Local\\Arduino15\\packages\\arduino\\hardware\\avr\\1.6.21\\cores\\arduino","C:\\Program Files (x86)\\Arduino\\hardware\\arduino\\avr\\libraries","C:\\Program Files (x86\\Arduino\\hardware\\arduino\\avr\\cores\\arduino","C:\\Users\\使用者名稱\\Documents\\Arduino\\libraries"]


            }

 

加入完成之後,就不會再出現error訊息~

 

P.S.

有些網路上的教學,會建議用另一個叫做「PlatformIO IDE」的外掛,它也蠻受到歡迎的。

但我覺得它會大幅更動原來的Arduino檔案結構,

譬如,主程式原本都是*.ino,它卻必須改成.cpp檔案,

這樣就無法再回到官方IDE去使用,所以我暫時不採用PlatformIO 這個Extension。

 

P.S.2

Arduino官方在2021開始釋出新一代的IDE,目前(2021/12/23)已來到最終測試版(RC3),

即將正式發行,有興趣的可以先下載來玩看看。

請參考官方軟體下載頁面,或最終測試版說明

 

[參考資料]

1.CircuitState 2022新版本教學

2. 官方Github說明

3.趙英傑老師的教學文章(有四篇)

arrow
arrow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