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 2022/3/18]
先講結論:,在樹莓派更新python版本有兩種方法: 手動編譯,或新增PPA下載。

================================================

[方法1-手動編譯] 

如果你用官方的Raspberry Pi OS,那你只能用這個方法! 整個過程要30分鐘!

#先更新系統

sudo apt update && sudo apt upgrade -y

#從python官網下載你想要編譯的版本,以下用3.9.6為例 (註1)

wget http://www.python.org/ftp/python/3.9.6/Python-3.9.6.tgz

#解壓縮(會自動產生目錄)

tar -zxvf Python-3.9.6.tgz

#切換到目錄

cd /Python-3.9.6

#執行設定命令

./configure --enable-optimizations

 

#開始編譯,約15分鐘

sudo make altinstall

sudo make install

(註2)

----------

註1:

python官網,看底下"Looking for a specific release?"

PYTHON.jpg

找到你要的版本那一列,點右邊「Download」,就會跳轉到對應頁面,

然後看最底下"Files"表格,

在第一個 「Gzipped source tarball」連結上按右鍵->選「複製連結網址」,

PYTHON2.jpg

把該網址貼到 wget指令的後面即可。

(wget會把檔案下載到你執行此指令時的"所在目錄",譬如/home/pi)

 

註2: 用altinstall比較好,

因為這樣就不會在/usr/bin底下建立新的python3符號連結,

導致系統原本的python3符號連結 (python3->python3.7.3)被覆蓋,

也就不會干擾其他預設程式的運作。

當然,如果你清楚這個風險,

那就用sudo make install,

讓python3符號連結指向最新版(python3->python3.9)。

 

===========================

[方法2-PPA] 

PPA(Personal Packge Archive)=個人套件庫,

通常是熱心的使用者上傳的較新版套件,暫時補足官方套件庫所沒有的東西(註3)。

如果你在樹莓派用的是Ubuntu MATE 20.04.3

或其他版Ubuntu(註4),才能使用這個方法!

此方法目前只有deadsnake這個ppa,請參考他們的github

 

安裝時只要輸入以下指令即可:

sudo apt update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deadsnakes/ppa

sudo apt install python3.9

這樣就完成了。

 

 

ppa的方式只會把python3.9直接放在usr/bin底下;

它不會產生新的符號連結,去覆蓋系統原本的python3符號連結,

所以當你輸入python3 -V,去查詢版本時,

得到的仍是系統預載的3.8.10  (Ubuntu MATE)。

 

這時要確認是否已安裝新版本,請輸入

python3.9 -V

============

註3: 請參考Ubuntu說明

註4: 請參考deadsnakes網頁,有提供相容的版本,不支援的版本只能用[方法1]手動編譯。

deadsnake.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ython raspberrypi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