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說,2008奧運帶來的商機,在於STB數位電視機上盒~
因此預料國內幾家生產STB、LNB的相關公司可能在07Q4和08年會有不錯的營收成長~
包括兆赫(2485)致振(3466)百一(6152)台揚(2314)啟碁(6285)

===============================================================================









◆重點股:致振3466(TW)

致振100%營收來自stb,2006年stb出貨量295萬台,其中單價和毛利率較高的mhp出貨僅30萬台,yoy-53.85%,大部份集中在4q06奧地利客戶,2007年預估出貨量60萬台,yoy+100%,主要受惠新加入西班牙客戶30萬台訂單,以及義大利和奧地利各15萬台。

美國stb訂單預計於4q07開始出貨,2007年出貨量150萬台,2008年可望上看500萬台,帶動營收大幅躍升,若加計此一部份訂單出貨,ibts預估2007年貢獻稅後eps 2.63元。ibts預估2007年營收70.08億元,yoy+109.79%,毛利率15.76%,稅後淨利5.65億元,以股本5.57億元計算,稅後eps 10.15元。


◆重點股:兆赫2485(TW)

兆赫stb產品以hdtv規格為主,目前打入日系一線品牌sony和toshiba供應鏈,2007年stb主要成長動力為歐洲、中國及南美市場,未來有在北京奧運帶來商機推動下,加上歐洲與南美市場訂單已經確定,預估出貨量將由2006年45萬套成長至2007年90萬套以上。

兆赫2007年lnb主要成長動力將以換機需求為主,4.2代lnb確定出貨量增加,stb出貨量則可望倍數成長,ibts預估兆赫2007年營收80.01億元,yoy+39.52%,毛利率25.89%,稅後淨利12.99億元,yoy+74.0%,稅後eps 5.64元。


◆重點股:百一6152(TW)

百一1q07產品比重:衛星通訊產品(lnb + multi switch 64.07%、數位機上盒(set-top box 35.07%、其他1.19%。

百一2006年stb出貨量171萬套,70%以上為低階的fta產品。stb主要客戶80~85%集中在歐洲地區,百一pay-tv產品單價及毛利率較高,1q07中高階stb營收比重已提升至40%,營收及獲利有提升空間。

百一lnb產品毛利率遠高於stb,由於4.2代產品出貨大增,營收比重已提高到64%,帶動平均毛利率回升至近20%水準,ibts預估百一2007年營收55.08億元,yoy +39.84%,毛利率19.73%,稅後淨利4.5億元,以股本9.79億元計算,稅後eps 4.6元。


◆重點股:揚智3041(TW)

揚智1q07產品比重:stb晶片55%、mp3晶片35.07%、pc cam晶片7%。

揚智stb晶片為dvb-s產品,2006年總出貨量1,500萬套,全球市佔率16%,主要供應大陸市場,約1,100萬套,在大陸市佔率近60%,2007年主要成長來自於歐洲市場,stb晶片出貨量預計將大幅成長。

ibts預估揚智2007年營收36.36億元,yoy +11.55%,毛利率41.93%,稅後淨利9.02億元,以股本25.86億元計算,稅後eps 3.49元。

================================================================================================

我大概知道STB是什麼,那LNB是啥?

以下節錄自WLAN的革命性技術『WLAN交換器』
=======================================================================================
何謂『Active Antenna』(主動式天線)? 

主動元件是指例如電晶體等需要電源的元件,被動元件是指例如電阻等不需電源的元件。放大器內部因有電晶體而需要電源,在天線之中藏有放大器的天線,稱為Active Antenna。例如放在室外直撥衛星(DBS-Direct Broadcast Satellite)電視用的小型碟型天線,在碟型天線前端支柱上藏有接收用的LNB(Low Noise Block)。LNB是一塊LNA線路版(PCB),而LNA(Low Noise Amplifier)是RF接收端的放大器 (發射信號用的放大器則稱為HPA-High Power Amplifier) 。因為接收衛星電視訊號的天線只需接收,故只含有LNA而無HPA於其中。LNB同時將頻率由載波(Carrier Frequency-例如2.4GHz)降至中頻(Intermediate Frequency-簡稱IF),再使用電纜將IF送至室內Set-Top-Box中的Tuner設備作選台,再被降到電視頻道用的0 ~ 6 MHz的基頻(Baseband);若使用Passive Antenna於此情況,則電纜需直接將頻率高很多的載波送至室內。這種電纜很貴,距離也拉不長,故直撥衛星都使用Active Antenna。

在此順便介紹一下Superheterodyne與Direct-Down-Conversion(或Direct Conversion)。Superheterodyne亦即前述(包含中頻)之Two-Stage-Down-Conversion系統;Direct Conversion又稱為ZIF(Zero IF),指系統直接將載波降至基頻。若所有元件存在同一機殼,使用ZIF較省零件。預計1995年時所有無線設備使用ZIF的比例將高達95%,例如手機、AP等。但若用在直撥衛星,則ZIF無法發揮,因為IF必須存在於機體之外,因機體分為室外主動式天線以及室內的機頂盒(Set-Top-Box),那麼LNB的電源由那裡送入?它直接使用IF電纜將DC送入。 


何謂『Smart Antenna』(聰明天線)? 

內含DSP的天線即可稱為聰明天線,DSP當然需要電源,故聰明天線也是一種主動式天線。Array Antenna即屬聰明天線,Array Antenna是由多個天線垂直排成陣列狀而組成一個360度水平全向天線,再依據每支天線所收到的訊號,由DSP運算找出對方之通訊角度。當Array Antenna集中於某個角度時,其通訊距離可以比全向模式遠。若您的年紀夠大,應該見過塔台所使用的不停在轉向的天線,如今這種天線已不存在,而以Array Antenna取代。若再使用類似CDMA的功率能隨距離調整的技術於天線之上,或使用Pulsed Radar更精確的測出距離,這種Array Antenna能以干擾最少的方式,使用最少的功率,以最短的Beam與對方通訊。亦即此Array Antenna RF Beam的其他方向完全不受此Beam的通訊干擾。好比探照燈的光束(Beam)只針對某個方向照射,而且光束亮度會依距離自動調整。

若再使用多個DSP,它能同時擁有多個RF Beam,亦即同時能與多個設備互通。完全不像傳統無線系統需利用FDMA(1G)、FDMA+TDMA(2G)、WCDMA(3G)等方式達到多人同時使用的效果。若要筆者為它取個名字,不妨稱為BFMA(Beam-Focusing Multiple Access),BFMA完全將傳統xxMA(不管其為FDMA、TDMA、WCDMA等等)之上再加一個Dimension。例如一個CDMA Cell涵蓋720支手機,若此基地台天線使用500個Beam的BFMA技術,一個基地台的容量可提升達500倍(達到360,000支手機)!亦即傳統基地台的數目可大大降低。BFMA完全是一種無線通訊上的產業革命,可以想像若1G的時代即出現BFMA,則2G的容量擴增的功能相形渺小。未來2G/3G使用BFMA的比率將日漸增加。 



航空母艦天線技術下放民間 

想像一艘航空母艦同時遭受10枚飛彈襲擊,它使用Multiple DSP Array Antenna加上雷達功能的BFMA天線,可同時鎖定這10枚飛彈的方向、距離、速度。在此簡述它是如何利用四個功能達成的:

(1)單一DSP Array Antenna能得出1枚飛彈的方向。
(2) Multiple DSP Array Antenna能得出10枚以上,甚至上百枚飛彈的方向。
(3)送出CW(Continuous Wave) RF Wave,以都卜勒(Doppler)理論利用彈回之RF波的頻率上升幅度可算出飛彈接近的速度。
(4)Antenna送出一個Pulse後轉天線為接收模式,測量Pulse來回之時間以計算距離(戰鬥機所使用的Pulsed-Doppler Radar即為第3、4項的運用)。

雷達的運用,不像Wireless的單向(Simplex)通訊,更不像雙向(Duplex)通訊。這並不代表雷達系統的天線比Wireless系統簡單,但是Wireless系統可以將雷達天線的技術包含進來。 太空衛星天線常使用Multiple Beam。例如Footprint為全美國地區的一顆赤道上方3萬7千公里高的同步衛星(GEO,Geographic-synchronous Earth Orbit),若要將全美地區劃為500個Cell以接收500種資訊,其「翅膀」上的天線需能射下500個Beam。在赤道3萬7千公里高處(國際組織規定衛星最小距離之角度為2度,故最多只能有180個同步衛星於赤道上空),同步衛星的「翅膀」可長達好幾公里,翅膀上的天線可由500個Element組成,故不見得用到更複雜的BFMA之Multiple Beam Smart Antenna,它的複雜度在於忍受日夜溫差達數百度的材料技術方面。它比BFMA簡單的地方是每個Beam的方向是固定的,亦即不需要能追蹤對方之「位址鎖定」功能。 可以顯見BFMA結合了國防與太空科技上的天線技術,其複雜度不難想像。 
===========================================================================================

看到最後這一段,忍不住就想把它畫重點!

這不就是神盾艦相位陣列雷達的基本原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