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基本資料

1997/5 核准設立,資本額2億元。
2001/7 股票掛牌上市。

===================================
主要商品(服務)及營業比重(2010年):

(1)多媒體IC晶片組:99.55%
(2)其他服務:0.45%

<2>近況追蹤

101年累計營收年增率從1月的-38.92%到7月的7.86%,持續上升的趨勢表示營收狀況漸漸好轉。
 
 

短期營收均線在 101年4月向上突破長期營收均線之後維持上升趨勢,長期營收均線也轉正持續向上,雖然營收金額仍處於相對低檔, 但已經是今年最高,可見已脫離谷底
 




<3>財報分析

1.損益表分析:

在年營收方面,原本93~96年皆呈現上升趨勢,但99、100連續兩年出現明顯下滑,營收上升的趨勢似乎遇到瓶頸。

 

在三大獲利指標方面,由100年的狀況可看出,
毛利率、營益率、稅前淨利率分別為40.99%、8.99%、25.93%,皆大幅下滑!
到了101年Q1更下降到33.52%、3.8%、22.13%,
這三個指標似乎都來到歷史低點! 獲利能力明顯不如以往傑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營益率由2007年的42.03%下降到2008年的25.13%,並持續維持在這附近,這很可能是2008年開始的員工分紅費用化,使得財報上營業費用大幅提升所致。


 
 

再看近八季的獲利狀況,可明顯看出近8季的毛利率、營益率、稅前淨利率皆持續下滑。
  

  
 
 
再看近八年ROE的趨勢,權益乘數在2008年後明顯提高,但總資產週轉率卻大幅下滑,在稅後淨利率持平的狀況下,造成ROE下降。這可能代表,產品競爭力遭受到挑戰,使得營收成長遇到瓶頸。






2.資產負債表分析:

自有資本比例維持在86%附近,負債不多,財務結構還蠻穩健的。
流動比率、速動比率近幾年不斷下滑,但仍維持在200%附近,應屬於安全的範圍。
 
 
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一直在20%以上,從97年開始逐年升高,並在100年瞬間大幅提高到58.8%,100Q1也維持在60%以上,這表示業外投資大幅提高,財務透明度不如以往,必須進一步觀察合併報表。

3.現金流量表分析:

最近8年來自營運活動現金流量總和為1666.86億,佔稅後淨利93.95%,且近7年來皆為正數;最近8年累計的自由現金流量也是正數,總和為1260億,佔稅後淨利比率71.02%,也是很漂亮的數字。



 

101年Q1,來自營運現金流量為-18.17億,不但是負數還是近八季新低!
觀察其原因,主要是應付帳款減少很多的原因。

整體來說,此公司的體質還是不錯,但是最近兩年賺取現金的能力已經不如以往強大。

 

4.盈餘品質分析:

最近兩年的五大盈餘指標有4項呈現正數,是很不好的現象。

存貨指標的惡化,表示產業景氣並不好;毛利指標呈現正數表示產品競爭力下滑;
管銷費用指標則是從97年開始惡化,應該是員工分紅費用化所造成,近兩年其影響已縮小

 

再看最近八季的狀況,可明顯看出最近兩季存貨持續攀升,且毛利持續下滑,並不是好現象。

 
 
5.現金轉換循環(CCC)分析

最近兩年的CCC值持續上升,主因是
(A)平均銷貨天數持續上升,可能是產品競爭力下滑,或是景氣不太好,導致存貨賣不出去。 
 
 

最近一季的CCC值微幅上升,仍然是因為(A)平均銷貨天數持續上升,可見存貨週轉的問題尚未改善。
 
 
 
6.投資風險分析

由於近兩年ROE大幅下滑,導致目前聯發科股價雖然已跌到265元,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仍只有4.28%,若是營收沒有恢復往年水準,其股價可能會繼續下探,此時並非最佳買點。


 

(101/Q1年度收盤平均價為2012/5/10收盤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