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手上有Raspberry Pi 4B ,想要用觸控螢幕做些簡單GUI的應用,

可以考慮這款MHS-35的3.5吋觸控螢幕(NT$500元,附贈塑膠外殼)。

它主要使用到SPI通訊(GPIO pin 19,21,23,24),

整個接腳設計會占用GPIO的Pin 1~ Pin26,

所以暫時無法使用其他HAT。

900px-3.5-MHS-2.jpg

MHS35.jpg

台灣可在各大拍賣買到,

盒子附的說明書中,會指引到這個網址:

http://www.lcdwiki.com/zh/MHS-3.5inch_RPi_Display

從說明中知道,這款LCD可適用於多款支援樹莓派的OS,

包含官方Raspberry Pi OS、Ubuntu Mate、RetroPi...等,但是安裝順序略有不同。

===========

假設已先安裝了官方Raspberry Pi OS,

那麼使用前只要簡單安裝驅動程式即可!

進入OS 桌面後,按下Ctrl+Alt+T打開終端機,輸入以下命令:

sudo rm -rf LCD-show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goodtft/LCD-show.git
chmod -R 755 LCD-show
cd LCD-show/
sudo ./MHS35-show

這其實就是去git下載一整包驅動,修改檔案讀取權限,

然後執行「MHS-35-show」這個shell script,

這個script會進行修改一些參數設定,在樹莓派上重新編譯函式庫,然後自動重新開機。

 

【注意!】 開機後如果MHS-35 LCD沒有畫面,

表示你可能忘記拔掉2個HDMI輸出埠上的任意一條HDMI線,

此時影像畫面只會從「HDMI 0」輸出,而且解析度只有320x480;

這時你必須移除所有HDMI線,只保留MHS-35 LCD,才能正常輸出!

這也表示,它無法同時透過HDMI,同步顯示在桌上型LCD上。

 

如果想用大螢幕同步看到畫面,目前我的變通辦法就是:

在自己的筆電和樹莓派上,同時安裝Anydesk,然後從筆電進行遠端桌面登入!

Anydesk for RaspberryPi

只要在Raspberry Pi OS中連上網路,開啟網路瀏覽器,

點選上面網址,輸入管理員密碼後,就能直接安裝!

設定好anydesk的登入密碼後,就能從筆電直接登入,控制Raspberry Pi。

=============================

此外,如果要回復成HDMI輸出,

可以參考此網址:

 http://www.lcdwiki.com/How_to_Switch_GPIO_Display_Mode_Back_to_HDMI_Display

只要在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即可:


cd LCD-show/
sudo ./LCD-hdmi

記得把3.5吋螢幕先移除再上電。

 

arrow
arrow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