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說,只要不符合"一美元假設"的公司,就應該發股利給股東。
===============================================================

所謂的"一美元假設",

就是公司"每保留一美元的盈餘,未來就要能使公司的市值至少增加一美元"。

舉例來說,2008年年底,A公司的市值是500億元,當年度盈餘為100億元,

這些錢之中,有80億元留下為保留盈餘,其他20億元當作股利發給股東。

那麼2009年底,公司的市值至少要成長為580億元。這樣才符合"一美元的假設"。

(市值=股票市價 x 總發行股數)

只要能符合這樣的成長,A公司其實可以不用發股利,

因為把所有盈餘留在公司創造利潤,反而對股東更有利!


反之,如果A公司市值無法成長,那倒不如把盈餘發放給股東,

也就是發放股利,把這些錢退給股東,讓股東去做其他更有利的投資。


但是,做此分析時要注意,分析的期間必須拉長至少為五年,才能避免短期波動造成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